茶半壶

爱鸣佐的咸鱼。想看MA。

【鸣佐】未尽(完)

给  @烧土一寸 土妹《每个世界都爱你》同人本的G文【直接贴过来。

突然发现河哥 @风雷列传 她发刀啊!我也要发!我难得发刀【兴奋个什么!不不不,严格来讲,这不叫刀。这是糖。

好了我要发糖了。我相信土妹依旧是爱我们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未尽


鸣人任火影第四十五年,年轻时身体的旧疾终于全部爆发了出来,一朝躺倒,药石无罔。

比起博人和孙子的担忧,他倒是挺乐观的。照旧每天起来打打拳,看看花,偶尔吵着要吃拉面,心大的不得了。

“我这把年纪了。”他说,“比起他们,活得算久了。”

历代火影,除了三代目,个个英年早逝。而他的一些朋友,日向宁次之类,甚至永远停留在了十八岁这个花正要绽开的年岁。他活了六十五六,还有甚么不知足的。

“时代总要留给年轻人。”鸣人半靠在床头,摸了一把自己儿子的脑袋。“去把亲热天堂给我拿来,顺便买份拉面,要番茄味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原本泪眼婆娑的博人硬生生吞回了这份感动。他只能认命地给自家老爹买拉面。一乐拉面的师傅早已从大叔换成了他的孙子。人虽然换了,面的配方,却还是一如既往的传了下去。但总归滋味是有些不同的。

“也不知道怎么突然想吃番茄面了,明明平时最讨厌番茄……”

嘟哝着的博人和看守在医院的忍者打了个招呼,拎着袋子走向病房。他的话还没有说完,但已经不必再说了。讨厌番茄的鸣人,到底没吃到番茄拉面。

博人不知道鸣人弥留前一刻为什么想吃番茄。他甚至不明白他爹对番茄的执念从何而来。

至于真正喜欢吃番茄的那个人,早在四十年前,就已经过世了。

 

五十二年前的今天,天气也很好。那天他们七班接了第一个任务,护送达纳兹。第一次四个人长时间聚在一起行动,第一次野外训练,第一次与真正的敌忍博斗,也是第一次,亲眼见到了死亡。人生的第一次不论苦或甜,总是难忘的。

比如,他和某人的亲亲。

可真甜啊,比这风要甜。

鸣人闭上眼,陷入了少年的梦中。

他说他活了六十五六,没有甚么不知足。但临到终了,心里终归还是有些遗憾。

当年寄出的书信,如果得到回音,会怎样呢……

他连佐助的反应,都无从知晓啦。

 

黄泉路漫漫,路边开满了鲜红色的花,远处是漆黑的天际。耳畔水流声汩汩。鸣人饶有兴趣地背着手,一边打量着这片虚无缥缈的地方,一边往前走。他不是一个人,周围三三两两,总有人经过。有人匆匆而行,有人一脸茫然。有的人脸上带血,残肢断腿。

像他这样健健康康,神色悠然的,还真是少数。

“你走这么慢,不着急啊。”

须臾有人上来和他打招呼。鸣人眯眼看了看,那人穿着岩忍的衣服,面容稚嫩,不过十二三岁的样子。这么年轻,居然也死了。

“不着急。”鸣人说,又好奇地问,“你怎么跑这来了?”

“嗨,别提了。”

那男孩子挠了挠头,正想回话,远远身后传来呼喊,他神色一震,回头望去,匆匆迎上去,上去就是一巴掌。厉声道:“你来干什么!”

鸣人站一旁远观,后来者,也不过十一二,抱着大些的那个死命不撒手。委屈巴巴道:“都死了你还打我!我不要面子的啊!”

“谁准你死了!我白护你的啊,那我不白死啦,你要面子我不要面子的啊。”说着又打了他一下。然而另一只手,却死死把男孩子搂在怀里。

“死都死了我有什么办法嘛。还好赶得及追上你。”

旁边赶路的亡魂回过头频频看向他们,见到鸣人也在看,笑道:“不容易了。这条路,我们都是一个人走。他们还能认个亲。”

鸣人笑着说是啊。

等两个孩子说够了话,这才手牵手一起跑来。少年人就是单纯,说哭就哭,说笑就笑。鸣人耐心地等他俩跟上,这才三个人一起上路。原来这两个少年第一次出任务,中了敌忍的暗算,可惜他们老师被人调虎离山。区区两个孩子哪里是成人的对手。

鸣人心中暗道可惜,他两人的老师,估计心都要碎了。

“没什么啦。这样我就可以和你一起走啦。”

鸣人盯着他二人紧握的手,抿着嘴,并没有说话。

 

忘川水奔腾,奈何桥窄小,孟婆往那一坐,就把路给挡住了。

“过去之前,还可以满足你们一个心愿。”她微笑着,瞬间把眼神刚亮起来的两个孩子打回了原型,“再活一遍不可以。穷也好,富也好,命只有一次,才珍贵啊。”

两个少年叽叽咕咕讨论半天,说道:“那让我们回去再见一见老师。”

“对对。他肯定要哭了。”

见故人一面,这种事倒也常见。孟婆送他们去入故人梦,接下来,看向鸣人。

“你也要去见故人吗?”

鸣人哈哈一笑说:“不啦。该说的,都说啦。我这个人不太适合告别啊。”

孟婆嗯了一声道:“那你还有什么遗憾?”

鸣人奇道:“你们这服务这么周到。”

“是啊。”孟婆苦恼地说,“方便你们安心上路。过了这桥,就没这待遇了。万一下辈子再遇到,你们揣着前世的遗憾来投诉,我们工作也很难做啊。”

唔……

要说遗憾的话。

“有没有办法,让我看看一个朋友的记忆。”鸣人两只手紧了紧,温和地说,“但他已经,死了很多年了。如果可以的话……”

他终于,把这个事实说出了口,四十年前不敢提起的人和事。天知道他平淡地说出这句话时,字字戳心。终于觉得难过了。活着时,都要比现在好受。如今死了,一颗心反而热腾腾的,比在世时还鲜活。

“可以。只要你想,我们是五星级服务。”孟婆翻着她记录过的,走过奈何桥的人的册子,说,“他叫什么名字。”

“宇智波佐助。”

这个名字落地,犹如惊天一声雷响,连绵不肯息————

 

孟婆翻着册子,纤长的手指白如葱尖,在一行行名字上划过,终于停了下来:“啊。找到了。二十五岁,年轻啊。你要去他哪一段记忆?”

鸣人抓紧了自己的衣服,挤出一个笑道:“就二十五岁吧。”

在他死之前。

好歹让我再见一见。

佐助他,那时是怎样想的。

 

这里是一处山洞,外面架着篝火。佐助率领的暗忍小队今晚歇在这里。鸣人的视线略过他们的面孔,有的见过,有的没见过。这些或笑或严肃的年轻人,后来都刻在了慰灵碑上。

火架上的兔子被人翻了个面,油滋滋的,看起来就特别香。

鸣人终于看到了佐助。他神色有些疲惫,一双眼却十分明亮,冷淡却也温和。他贪婪地注视着二十五岁的佐助。冥冥中,佐助似乎朝他这方向看了过来。视线一触即分。

佐助拒绝了暗忍递给他的兔腿,看着属下吵闹的模样,略微笑了笑。然后一个人坐到了篝火另一边,从怀里掏出一封信。

鸣人仿佛局外人,观看着这数十年前早已消逝的老旧影片。

他记得这封信。也记得上面的内容。

那时他情窦初开,忽然间意识到自己对佐助的欢喜之情,少年人血气方刚,等不及佐助任务归来,辗转打听了多种表白方式,最终提起笔,效仿古人,歪歪扭扭,写下心意。

佐助:

  我喜欢你!最重要的话,要放到一开始就说,让你第一眼就看见。啊,我说的喜欢,就是想要和佐助过一辈子,可以亲亲摸摸抱抱嘿嘿嘿的喜欢。不是兄弟啊我说。我就不和鼬哥他抢兄弟这个词啦!嗯,说到做到是我的忍道。所以我直接写信告诉你,不等你回来说了。佐助也喜欢我的吧,肯定的。但还是希望收到佐助的回复,我会珍藏一辈子的!

  任务小心,回来后,我会在村门口等你。到时候,一定要狠狠地和我拥抱!嗯,好像没什么要说的了。我真的喜欢你,佐助。  

因为太激动,连落款也没有,就直接让鹰传信了过去。

狗笔字。

佐助就着火光看着信,面上浮起一个淡淡的微笑。真是傻瓜,不过虽然没有落款,就这天下第一丑的字,也就一个人了。以后如果鸣人就任火影,还是让鹿丸代笔好了。免的情报流落在外,谁都知道是火影写的。

佐助看完后,把那封信折了起来,又放回怀里。安静地坐了会,又掏出来看了一遍。

鸣人就这样看着他。佐助在包里掏了掏,没找到笔,往暗忍那边看了三四眼,终于道:“你们谁带了笔,借我一下。”

声音一如既往的冷淡。却在暗忍把笔递给他的时候,小声说了句谢谢。

他结出一个卷轴来,咬着笔想了想,写了几个字,擦掉了,又重新写。鸣人控制不住自己的脚步,走到佐助身边。佐助敏锐地一回头,目之所及,却是空气。他暗道自己疑心太重,重新把注意力放到卷轴上。

好的。不行太冷淡了。

知道了。更冷淡了。

我也是。这个,有点肉麻吧。不是他的风格。

堂堂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宇智波后裔就一个回复折腾了半天。最后还是放弃了。却撑着头,对着空白的卷轴发笑,轻轻说了几个字。

他没出声,没有一个人听到。也没人在意他的神情,但是鸣人看到了他的口型。

我也是啊,笨蛋。

静谧地夜晚,温暖的火光。这跨越了四十年的回复。鸣人终于听到了。

“……”

魂魄是没有心跳,没有眼泪的。可那一瞬间,鸣人却觉得自己泪湿沾襟。

他情难自禁就要靠上前去,面前垂眸浅笑的人却变成了孟婆的脸。

鸣人:“……”

孟波倒着汤水,说道:“好啦,该看的让你看了。可以上路了。”

“我给你的时间够久了。那两个小鬼都回来走了。醒醒,火影大人。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。你这样心神不宁的去投胎,可是要变成傻子的。”

鸣人回过神道:“你认识我?是佐助和你说的?”

他仿佛一下子聪明起来。孟婆却道:“哎哟,凡间的事,我什么不知道啊。快喝了它。”

鸣人捧着手里的碗,想着当年欢欣鼓舞,却收到一个很脏的卷轴,上面写着不喜欢三个字,当时犹如一盆冷水,可不日传来的消息,却令他置身冰窖。往事皆已不可追。碗里水纹荡漾,清澈见底,映出他少年人的容貌。金发耀眼如旧。

他道:“佐助也喝了吗?”

“喝了喝了。他没有留恋,早就投胎了。”孟婆催道,“快点,后面还有人呢。你早喝早投胎,万一缘份深,还能再见上他一面。”

“他过这桥前,有什么心愿吗?”

孟婆想了想,当日年轻人走到她桥前,很有兴趣地翻着她的册子,找到了宇智波一族人的名字。她是不让人看的,可是打不过人家。只能希望别被鬼差大人发现。最后问这祖宗还有什么未尽的遗憾,他只是盯着来时路看了半天,说:“以后漩涡鸣人来的话,你就让他把这碗汤喝了吧。”

 

他降生时,随着啼哭,雷便响了。

他离开时,闭上双目,大雨倾盆。

天地为他迎来送往。来时没有迟疑,去时走得干脆。

宇智波佐助的名字,就被孟婆一笔一笔记在了册子上。

孟婆看着眼前的鸣人,缓缓说:“没有。”

鸣人闭目一笑,仰头饮尽碗中汤水,头也不回地过了桥。

 

当日突逢敌袭,对方有备而来,佐助双目被制。惊险念头间,他却想到了那封尚未回出的信。万蛇早已死去,混乱时刻,他摸索着那支笔,只写下了不喜欢三个字。

 

成便归来。

不成,你便把我忘了罢。

 

END

明天上班的上班,上学的上学。还,还挺刺激【

评论(54)

热度(736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